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守栋德州地域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11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明清时期是全国33个工商业大城市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存禹王亭、秦汉墓群、苏禄国东王墓、四女寺、文昌阁、定慧寺,董子读书台等众多历史古迹。为了让一实小的师生深入了解德州地方文化精髓,培养学生热爱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做贡献的桑梓情怀,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于2022年6月9日下午特邀请文学院王守栋教授给师生讲解“德州地域文化的亮点:苏禄王墓”。

    王守栋,德州学院文学院教授,山东高校社科基地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多年从事苏禄王墓与中菲文化研究。


 


    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苏禄群岛上的三位国王――东王巴都葛叭哈喇为首,率家眷、官员共三百四十多人的友好使团来我国进行访问。在辞归途中,东王因病去世,其墓坐落在山东省德州市城区北部。其安葬着苏禄国的一位国王和他的王妃及两位王子,是中国境内仅有的两座外国君主陵墓之一,也是我国唯一的驻有外国王室后裔守陵村落的异邦王陵。

    王教授从以下几个点切入,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分别是苏禄王万里来朝、明成祖对苏禄王的赐封、苏禄王载誉而归、苏禄王客逝德州、明成祖对苏禄王的哀悼、苏禄王墓的建成、王子王妃留华守墓、苏禄王后裔融入中华大家庭。

    从明永乐年间至今600年,苏禄王在华后裔已繁衍至21代,在世者约有3700余人。分布上呈现出大分散、小集中的格局。安温家族的主体集中于诞生地——德州北营,其他成员则广泛分布于山东德州、兖州、淄博,河北保定、东光、吴桥、沧州,河南开封、焦作,安徽蚌埠,以及天津、北京、哈尔滨、贵阳、昆明、兰州、太原、西宁、沈阳、营口、台北等地。每年苏禄王祭日,全国苏禄王后裔代表齐聚德州,睦族联宗,举行家祭大典。

    “丰碑遥见炳奎题,尚忆先朝宠日殚。世有国人供洒扫,每勤词客驻轮蹄。九河水壮龙狐出,十二城荒向鹤栖。下马一为郯子问,中原云鸟正凄迷。”顾炎武——《过苏禄东王墓》。苏禄王墓,幽静、古朴、肃穆,远离都市的喧嚣,静静的诉说着当年的故事,是两个国家之间友谊的见证。来苏禄王墓,看看历史的痕迹,听听久远的故事,值得我们一访。非常感谢王教授给德院一实小的学子带来的精彩一课!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