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黄金元教授参加全国颜氏家训家风与中华民族家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09:23

20231126-27日,由全国家文化研究机构联席会议秘书处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协办、世界颜子文化交流促进会、浙江颜子研究会承办的“全国家文化研究机构联席会议二次会议暨颜氏家训家风与中华民族家文化研讨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社会组织和媒体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东方圣城曲阜,我院黄金元教授应邀参加并作大会第一板块的主题报告。



   黄金元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颜真卿仕宦行迹看颜氏家训中的君子文化》。黄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颜真卿一生德业被书名掩盖,他不仅是一名家喻户晓的书法大家,更是一位充满浩然正气、忠烈精神的唐代名臣。儒家君子文化具有尚德的特征,颜真卿不论是中年在德州大地上“奋戈守平原”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还是晚年为国慷慨赴险、以身殉职,都是源于颜氏家训中君子文化的熏陶、培育,既是对颜氏家族文化的发展,也是对儒家君子文化中忠诚、爱国、正义这种大德精神的最好诠释,当代教育应该深入研究、总结这种大德教育的规律。黄教授的报告在与会学者、专家中引发关注、共鸣。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聆听了由山东省政协指导,济宁市政协、曲阜师范大学、曲阜市政协、济宁学院主办的“礼乐济宁·文脉传承”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考察了颜庙、颜府、周公庙、鲁国故城遗址等人文历史古迹。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