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运河文化保护与开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5:20

2018915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们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运河文化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我校博文楼报告厅举办。

聊城大学运河研究院院长吴欣、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付崇兰、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原院长李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又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实地调研。会议共收到论文45篇,与会专家围绕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运河文化遗产发掘与传承等主题展开讨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近年来运河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会议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各大媒体纷纷报导,会议成果将被用于德州市发展战略研讨、德州市文化产业规划、德州市旅游发展规划、德州市城市品牌研讨、德州市城乡统筹发展研究、运河文化景区内涵挖掘、文化提升与景区建设、四女寺景区建设等,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9158研讨会正式开幕。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院付崇兰,我校社科联主席、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德州市社科联主席武恩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党工委副书记孟令芳出席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利致辞,他说,这次研讨会是我校社会科学界的一件盛事,对于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运河文化保护与开发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学校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德州的区域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整合校内各学科力量,突出重点,培植团队,注重特色,加大投入,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具实力的运河及地域文化学科和专业群,为繁荣人文社科研究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良好的平台。

孟令芳在讲话中希望各位专家直言不讳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与会专家通过相互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帮助我们开拓运河保护与开发的思路,让运河更好地服务德州、造福于民。

周忠高讲话,他指出,德州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智力聚集的优势,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研讨会聚焦运河文化的保护开发,契合中央和省委敢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战略部署,是社科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德州学院人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包括运河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研究力度,既当好中国先进文化的研究者和践行者,又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心是大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我校相关院部师生约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聊城大学运河研究院院长吴欣、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付崇兰、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原院长李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又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实地调研。

会议共收到论文45篇,与会专家围绕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运河文化遗产发掘与传承等主题展开讨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近年来运河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各大媒体纷纷报导,会议成果将被用于德州市发展战略研讨、德州市文化产业规划、德州市旅游发展规划、德州市城市品牌研讨、德州市城乡统筹发展研究、运河文化景区内涵挖掘、文化提升与景区建设、四女寺景区建设等,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附:与会知名专家简介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数十名,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付崇兰研究员、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泉先生、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院长吴欣教授、原德州学院副书记运河学知名专家季桂起先生、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袁兆春教授等,简介如下:

付崇兰(1940-),男,山东东平人,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市发展系主任等,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院长。主要从事城市发展规划与运河学研究。

李泉(1949-),男,山东嘉祥人,教授,硕士生导师,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历任山东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多年来致力于先秦秦汉史、中国史学史、中国社会史、运河文化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吴欣(1972-),女,山东陵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院长山东省“运河文化研究”人文社科基地首席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社会史、运河史、法律史。

   季桂起(1957-),男,河北南皮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原德州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历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在中国现当代文学、运河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袁兆春(1962-),男,山东临沭人。法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法学会法律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理学会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山东省法学会法律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济宁市法学会副会长。在中国法律史学、法理学、教育法学及运河学的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