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奎章:纪念苏禄王访华六百周年》一书菲律宾版在马尼拉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5:21


11月9日,我院王守栋教授《奎章:苏禄王访华六百周年》一书菲律宾版(中英双语)首发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该书引进方菲律宾1986萨默豪斯出版社(1986 Shummerhouse Publishing)同时举行首发仪式。两家出版社主要领导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菲律宾教育、文化部门有关官员及中菲友好民间机构负责人,《奎章》一书作者王守栋教授,来自中国山东德州和菲律宾的苏禄王后裔代表,菲律宾有关文艺团体及中菲文化爱好者,新华社驻马尼拉分社及当地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新书发布活动。



王守栋教授多年从事苏禄王及其后裔与中菲文化交流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苏禄王及其后裔与中菲文化交流研究”、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从苏禄王后裔融入回族看中华民族的包容性”等课题,出版《德州苏禄王墓研究》、《苏禄王及其后裔》、《苏禄王后裔家族文化研究》等多部学术著作,其中代表作《苏禄王后裔家族文化研究》(中华书局2013年版)获第二十九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荣获德州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政协文史编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86萨默豪斯出版社总编辑瑞琳恩•诺伽德拉(Rellyn.M.Nojadera)女士主持仪式并致辞,总经理克里斯托弗•卢卡斯(Christopher .B.Luces)发表演讲。他们对中国合作伙伴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出版中英文版《奎章》是他们首次从中国引进图书,希望未来能同中国出版商继续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在出版领域的往来。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艺兵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介绍了《奎章》一书在中国国内出版的情况及输出到菲律宾1986 Shummerhouse 出版社的经过。他对该书菲律宾版的快速高效出版表示热烈祝贺,积极评价该书在促进中菲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与友谊方面的重要意义,祝愿该书在菲律宾出版发行取得圆满成功。他同时期待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并诚挚邀请菲律宾的其他出版机构前往中国广西,与广西师大出版社交流、洽谈与合作。

《奎章:纪念苏禄王访华六百周年》一书作者、中国山东省德州学院历史系教授王守栋用英文演讲,深情讲述苏禄王访华的历史及其后裔情况,介绍该书写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六百年前苏禄国王的访华之旅开启了中菲源远流长的友谊,期待两国人民继承传统友谊,促进今后两国的交往和联系更加紧密。演讲结束后,他现场举行了签名书活动。


菲律宾教育、文化部门的有关官员及中菲友好民间组织负责人,先后进行了致辞,祝贺萨默豪斯出版社,并祝福中菲友好交往,增进情谊。中菲青年友好联合会会长Angelo深情地说,《奎章》这本介绍中菲友好历史的史料性作品,在中菲关系极大改善的新形势下出版并举行新书发布会具有重要意义。一些菲律宾年轻人不相信菲中曾有友好交往,而本书无可辩驳的史料希望能重塑他们的历史观。而获得苏禄王后裔联合会和菲律宾国家图书发展官方机构的协助将大大有助于本书的宣传推广,扩大其菲国读者。

苏禄王后裔代表Andyjun(杨胜江)致辞,对《奎章》菲律宾版的出版表示祝贺,表示积极发挥安温家族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中菲两国民间友好往来,造福两国人民。

新书发布活动结束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张艺兵与1986 萨默豪斯出版社总编辑Nojadera女士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菲律宾主办方高度重视本次发布会活动。活动现场举行奏唱国歌仪式,并在活动开始及期间,组织表演了多项精彩的文艺节目,包括民族舞蹈表演、独唱等,深切表达了菲律宾人民的热情友好。


新闻背景:古苏禄国位于如今的菲律宾南部。1417年,苏禄东王、西王和峒王率领眷属和人员340多人来到中国北京,受到明成祖朱棣的隆重接待。在使团返程途中,苏禄东王巴都葛叭哈剌病逝于山东德州。朱棣下令按照中国王礼给予厚葬,并特许东王的王妃、王子及随从10人留华守墓。此后,苏禄东王后裔在德州定居下来,与华族通婚,繁衍生息。至今,苏禄东王陵墓保存良好,其后裔族群已有3700多人。苏禄王访华成就了中菲友谊的一段佳话。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