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运河论坛暨大运河企业家峰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5:27

2020年10月26日,第六届运河论坛暨大运河企业家峰会在济南举行。刘跃辉教授作了《运河小镇建设——以德州二屯乡为例》为题的主旨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26日,第六届运河论坛暨大运河企业家峰会在山东济南举办。论坛重点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研究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58篇,邀请了近1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山东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论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对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努力在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大运河文化带上下功夫、创新篇,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促进打造大运河齐鲁文化高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论坛认为,要坚持“保护运河遗产、传承运河文明、利用运河资源”原则,紧紧围绕“保护传承利用”做文章,以大运河遗产区世界名录河道和遗产点为重点,加快建立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分类名录和项目库,实施重点遗址遗产组团式保护工程,持续推进“活态展示工程”,打造世界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典范,使大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样板田。

论坛提出,要认清优势,定准位置,选好突破口,组织力量攻坚克难,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打造“活着的运河”、讲好运河文化故事、阐发文化遗产当代价值、扩大运河文化影响力、实现文化成果转化等方面,守正出新,多想实招,多出精品,造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态势。打造大运河“线、珠、面”相连的国家文化公园,贵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让大运河沿线乡镇、社区、村落,处处是公园,家家做“亮点”。要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线、珠、面”体系之中,高质量实施特色富民产业专项行动,保护和利用好运河沿线农业资源。进一步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充分体现运河文化和地域特色,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良好局面。运河沿线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等5市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加大资源整合,加强运河保护开发利用,带动本地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