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与马院、德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弘扬德州地域文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9:46

20214月24日上午9.30——11.30,马院与德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弘扬德州地域文化”学术讲座。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守栋教授应邀在德州市博物馆报告厅作《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的结晶——苏禄王及其后裔》的专题报告。马院2020级历史专业和政治专业全体新生及部分教师120余人到场聆听。


 

王教授指出:明朝永乐年间,苏禄王沿海上丝路而来,沿大运河北上,入京朝贡,圆满完成来华使命,最后安息于德州运河之畔。这样,海上丝绸之路与大运河就成为两大文明——中国儒家文化与南洋文化对接与融合的纽带。大运河成为海上丝路的延伸,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由此连接,完成了对接与循环,苏禄王墓则是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融合的历史见证。苏禄王墓是目前德州唯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禄王后裔则是有史记载的、传承至今的全国唯一一支海外君主留华后裔。她们使德州成为运河文化和海上丝路文化的一个交汇点,是多元文化共生与包容的历史见证。自中菲建交四十多年以来,菲律宾驻华使节、苏禄王室成员、菲律宾苏禄省官员及菲律宾游客多次来到德州,瞻仰苏禄王墓;同时德州苏禄王后裔——安温家族的主要成员也前往菲律宾进行寻根之旅,受到了菲律宾总统、外长的接见,也得到了苏禄王室成员和菲律宾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些互访,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菲律宾及德州与菲律宾苏禄省的友好往来。苏禄王及其后裔不仅成为中菲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而且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纽带。

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宽广,思想深邃,充满激情。同学们通过报告,他们初步了解了德州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增强了对德州这片土地的了解与认同。

师生合影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