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服务地方 >> 正文

抢救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力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5:38

2020年7月23日,德州市政协组织开展“抢救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协商面对面活动。中心主要学术带头人季桂起 、梁国楹、黄金元应邀参加,并发表讲话,对挖掘德州运河文化资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抢救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协商面对面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梁国楹

德州历史文化最大的特点是因黄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秦汉以来,德州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历了两汉时期以平原为中心、隋唐时期以陵城为中心和明清以后以德城为中心的三次变迁。运河在德州区域中心变迁和德州城市兴旺发达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06年大运河整体“申遗”工作启动后,德州学院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把抢救挖掘德州运河文化资源作为头等大事并积极协助文化部门开展相关研究、整理和考察工作。本人还于2010年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运河沿岸城市科学发展研究——以德州市为例。2012年市政府主要领导想推动运河开发,为此我们又承担了德州市政府项目:德州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

 

十几年来,关于运河文化保护与开发的会议已经参加了无数次,也发了很多怨言,今天不妨再发一次……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抢救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其实,就国家层面和运河全流域而言,2014年大运河整体“申遗”成功后,“抢救挖掘”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后申遗时代,运河文化的主题已经转变为“保护开发”、“协同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7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就大运河保护与开发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总体要求。德州市政协当年分赴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和山东聊城、济宁等沿线城市实地考察学习,对运河德州段进行了全程实地调研,召集专家学者、部分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座谈交流,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政协德州市委员会关于做好大运河德州段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建议案》(我也参加了)。去年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12月,中办国办又联合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也引发了《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运河是德州唯一的“世界级”项目,但是,德州运河文化保护特别是传承展示利用工作却严重滞后,总起来说,保护有余,建设不足,顾虑重重,行动迟缓,上面推一推,德州动一动,现已完全沦为“前有标兵,后无追兵”的落后尴尬局面。如何走出保护与建设的困扰,市政协《建议案》就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理念、原则和策略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本人完全赞同。我在《德州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一书中还提出了“南运河五大片区建设”概念性意见,在此不赘。借今天这个务虚会、吹风会,我真诚呼吁:本着对历史对国家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德州千万不要再继续观望了,要切实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第一,借鉴江苏、沧州“一把手工程”经验,市人大通过运河保护与建设的相关立法,市委市政府建立运河保护与开发工作委员会及工作机制,统筹德州运河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工作。第二,组织高端论证,拿出全新规划和行动方案,包括年度推进计划、主要借点、展示内容和典型特色项目建设进度。第三,成立大运河开发建设集团,加大政府投入,制定融资优惠政策,搭建运河开发投融资平台,在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上推出切实的举措。第四,加大运河沿线治理和生态运河建设力度,实事求是地解决卫运河水源问题(可协同沧州解决卫运河上游岳城水库水源问题),在旅游通航上迈出关键步子。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