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遗珠 >> 正文

德州黑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5:51

德州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德州是龙山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德州先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黑陶文明。如在尹屯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黑陶片,在邢寨汪遗址中发现了非常精美的黑陶杯20世纪70年代德州制陶老艺人经过大量的实验采用德州运河畔特有的胶泥为原料并用传统的手工轮制工艺成功的复原了龙山黑陶。

 

 

德州黑陶采用手工轮制,既保留了传统的单层拉型成坯,也创造出一底双层合成坯或复制、或衍化、或创新。造型上,以捏制、盘条、贴塑和轮制成型,形制多为各种仿商绢简、仿青铜陶鼎,镂空花瓶、浮雕瓶、笔洗笔筒葫芦香炉烟壶 等,简洁酣畅,古朴典雅,或粗犷朴拙、或灵巧精致,粗中见细、犷中见精。色调上,陶体表面虽有光泽却不浮艳,在阳光的照射下可呈现出一种金属感,黑中泛蓝、蓝中透紫。纹饰上,雕镂古拙、线条流畅,坯体表面以画线、压花、阴刻、浮刻、立体刻、镂空等技法为主,采用透雕、浮雕、浅雕、镂空等多种技术手段,并汲取了剪纸木雕刺绣等民间艺术形式的精华。图案多取材于花鸟鱼虫、松竹梅蝶等自然景物,错落有致,玲珑剔透,浑然天成,从而形成立体抽象、色泽丰润、魅力超群的艺术效果,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德州黑陶特色鲜明,除少数盘龙雕凤的宫廷式样外,绝大部分显露出浓郁的民族民间特色。诸如双层套的大肚子香炉,镂空浮雕十分精致。腹部刻有龙凤呈祥浅雕图案的“龙凤瓶”,整个瓶体都是云镂空图案,两侧有立体龙对卧,恰好为瓶的双耳,构思叫绝。德州黑陶中的代表作——蛋壳陶,最富龙山文化特征,它薄如蛋壳,厚仅0.3毫米,漆黑发亮,是德州黑陶艺术珍品。

近年来,德州美陶艺人在雕刻艺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将国画、雕刻、西洋画融入刻陶艺术,将雷纹、平板纹、点缀纹、皴理纹、吉祥纹等多种手法综合运用于刻陶图案,特别是在工艺上大胆创新,把硬刻引入黑陶工艺。在强调实用和审美功能为第一要素的同时,从现代审美角度,把带有文化寓意和精神寄托的符号,如原始文字、图腾、纹饰、信仰标识、传说瑞兽、吉祥器物等,进行再造创新;借助岩画、国画、汉瓦当、汉像砖等古代造型艺术素材和近现代剪纸、漆画、版画等艺术形式,传达文化旨趣,讲述历史故事,展示国学经典,陶冶人们情操,产生了“化平淡为神奇”的艺术效果。这一传承与创新理念成功地引导着现代文化产品开发方式和时尚文化消费的价值取向,使硬刻黑陶产品成为经典的具有震撼力的物化的文化精品,提高了刻陶的艺术品位,增加了其观赏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德州黑陶的艺术价值源于其独特的工艺特点,轮制成型,使产品造型粗朴拙,无釉压光,使表面虽有光泽却不浮艳,黑色陶体在不同光线角度下呈紫靛银等不同光泽,晶莹幻变,富有金属感,“叩之如馨,望之似金”。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