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遗珠 >> 正文

德州跑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5:53

     跑驴是德州独特的秧歌形式,又称小黑驴、小毛驴,是一人执驴形道具扮骑驴妇女、另一人扮赶驴人的双人秧歌,一般在跑小场时表演,也可单独表演。它借用《王小赶脚》的故事,使之成为以表现夫妻赶驴回娘家为内容的一种舞蹈形式。

跑驴演员为二人,一人扮“二姑娘”,戏曲中的花旦妆扮,服饰鲜艳,红绿皆可,驾毛驴;另一人扮“王小”,赶驴人,戏曲中的武生扮相,身着青、红或蓝、白色衣裤,包头、扎扳带,穿紧口云鞋,手执皮鞭。二姑娘可由女演员也可由男演员来扮演,男扮女装时也尽量化得俊美,而绝不扮丑。道具有扎制毛驴和皮鞭。伴奏乐器,主要有打击乐和吹管乐两种。打击乐有鼓、堂鼓、木梆、大小镲、旋锣、堂锣等,吹管乐主要有唢呐和笙。

 

 

表演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即上场、情节和下场。首先乐队演奏锣鼓经《急急风》,共两遍,第一遍起到镇场作用,第二遍王小上场,鞭子插在腰间,做各种京剧武生的舞台动作,翻跟头、云手、劈叉、旋风腿等,然后伴奏《四击头》,演员亮相,上场表演告一段落。有功底的演员在做这些动作时非常轻盈敏捷,翻跟头或亮相时总能得到叫好声。

 

王小亮完相后,伴奏用皮鼓击出一串声,王小走向台口边,用手牵住毛驴的缰绳,这时骑驴者二姑娘驾驴迈着云步出场,王小甩鞭催驴,“毛驴”紧走几步应催,然后勒嚼亮相,二人一起往舞台中央走,边走边开始表演扬蹄、尥蹶、踢腿撒欢、上坡、下坡、过桥、趟水、陷入泥坑等一系列动作。在表演中毛驴会不时面向观众调皮地眨眨睫毛转转眼珠。这部分所用曲牌按顺序是《备马令》、《梆子娃娃》、《备马令》、《将军令》等。《备马令》有两个曲调,二姑娘出场时用第一个,曲调优美,节奏平稳,中速,表现一种喜悦、从容的情绪,之后便不断反复。当表演至驴陷入泥坑王小用力拽尾巴这一情节时,达到高潮,伴奏改用《梆子娃娃》曲牌。情绪逐渐热烈,音乐与动作的结合非常紧密,强拍上的音配合拽一下尾巴,然后松开向前倾一下,再重复,最后高音结束时也终于将驴拽起,演员累得坐到地上长出一口气,擦擦汗。这中间还穿插低音唢呐模拟驴的叫声。驴起来之后,改用《备马令》的第二个曲调,几个快速的走音之后是三个长音,第三个长音与演员甩鞭抽驴的响声同时发出,驴便撒欢绕场跑开。之后便用《将军令》曲牌。在中间这段的表演中,情节紧凑,动作多变,时而表现驴受惊时炸毛竖耳、二人拦驴勒嚼的紧张场面,时而又表现夫妻间的脉脉温情,表演活灵活现,扣人心弦。

一场有惊无险过后,夫妻二人整装定神,准备重新登程,表演进入结束部。音乐回到开头的《急急风》,演员表演甩鞭、勒嚼等动作,绕场一圈后,走下台去,有时伴以《滴水鱼》锣鼓经结束。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