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遗珠 >> 正文

黄河涯剪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5:55


德州城南黄河涯地处黄河故道,民间自古便有剪纸的传统。其形式多样,用途也极为广泛。常见的有“窗花”、“顶花”、“墙花”、“贴花”、“拉花”,以及婚娶陪嫁物品上的“喜花”、刺绣用的“底样花”、节日敬祖求神祭奠物品上的“供花”等。

 

 

 

 

 

 

 

 

黄河涯剪纸艺术在民国时期亦有发展。早年的剪纸大都出自心灵手巧的家庭妇女之手,后来随着境内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城镇的繁荣,需美化衣饰和门窗者越来越多,剪纸逐步转化为商品,并出现了许多专业剪纸艺人。黄河涯剪纸花样繁多,各种窗花多属古朴淳厚的北方风格,纤细精巧,无论是人物、飞禽走兽、山水花卉,随手剪来,无不精俏逼真,富有版画韵味。特别是一剪花“富贵牡丹”,并配有枝叶,甚是精彩,其精雕细刻的技术及艺术格调独树一帜。

窗花,又分“气眼”和“窗户花”。在清末以前,一般人家多是百格窗。所谓百格窗,都是以5寸见方的木架框子组成,上面糊以白粉帘纸,在中间的上方还要留出两个空档,糊上“气眼”刻纸,以便流通空气。在气眼糊好后,在做一白纸卷帘,平时卷起通气,遇风天或有蚊蝇时就拉下来。清末后,外国玻璃大量进口,中上之家屋内窗户下部多换成玻璃,增加室内亮度,但上半部仍用纸糊,中间留气眼。根据习俗窗纸在每年的春节或中秋节需要换,遇到婚、喜、寿也要新糊纸。所以“气眼”刻纸的花色内容,也随节令、人生礼仪而变化。如年节时有“莲年有余”、“福缘善庆”等;中秋节有“瓜果满盘”、“月宫玉兔”等;婚事则有象征夫妻好合的“福禄鸳鸯”、“榴开百子”;寿事用“福寿双全”、“天保九如”等等。这类“气眼”纸质较韧,刻制精细,贴在窗上玲珑剔透,鲜艳悦眼。另外,还有一种蓝色纸刻的“气眼”,是居丧守孝家庭专用的,内容多为四季花卉图案。

 “窗户花”,是帖在每个窗格纸上的点缀,内容相当广泛,如“瓶生五福”、“蜻蜓戏莲、”“喜上眉梢”、“胖小抱鱼”、“冠带传流”、“蝈蝈萝卜”、“连中三元”以及“金马”、“鲤鱼”、“水仙盆”、“松竹梅”等等。这类小窗花镂空较少,便于粘贴,有全红与纸染两种颜色,如“蝈蝈萝卜”,粉红萝卜,浅绿蝈蝈,深绿叶子,褐色土,犹如一幅水彩套印版画,贴在窗上十分漂亮,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平。

顶花,用于装饰纸扎的室内顶棚。图案有宽边、双边、锯齿边、包角、月亮等。

刺绣花,是民国前妇女自做衣、鞋、裙、裤和钱袋、香囊等物,都要在上边绣上一些图案花样装饰。因此,剪纸艺术中,又出现了一种专为闺门妇女们绣花用的“花样子”,刺绣花样大致有:枕头、衣襟、袖口、鞋面、肚兜、围裙、童帽、门帘、床单、墙围、香囊、披肩、腰巾、扇套等等,不下二三十种。形式随物型而异,有方的、圆的,也有长方、椭圆、鸡心、莲瓣、菱形的,其花纹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有“牛马麒麟”、“山水人物”、“花鸟鱼虫”还有“瓜果松竹”、“车马轿人”各种戏书,以及“八仙”、“寿星”,其他“琴棋书画”、“渔樵耕读”、“龙凤”等等象征吉祥庆瑞的图案花样。

喜花,是专供结婚人家用的。喜花大部分是圆形的,象征着团圆美好。一般都用大红纸,每套24对,分放于陪嫁的妆奁上,作为点缀观赏。内容也都是吉祥题材,如“龙凤呈祥”、“莲生贵子”、“状元及第”、“福寿双喜”、“麒麟送子”、“万代传流”等等。体裁大小不一,这类喜花构图丰满,花样对称,也有一定欣赏价值。此外,还有墙壁喜花,直径大的有3尺,中间刻双囍字,周围衬托花卉鱼禽鸟兽,直到现在布置新房还有粘贴的。再就是放在糕点、寿面、供果上的;过年时,摆有大型供品的,也覆盖一层大红剪纸,人称供花,也属喜花的范畴。

吊钱,也叫挂钱。多为年节时粘用,作为门窗上的点缀品,系用红绵纸雕镂,一般中间刻有吉祥词句4字,如“合家欢乐”、“天官赐福”、“人才两旺”、“五谷丰登”、“竹报平安”、“富贵双全”等等。在文字的两边,还刻有“连钱”、“鱼鳞”、“方胜”等图案花纹,也有不刻字而用“寿星”、“和合二圣”、“增福财神”等图像。老的吊钱张幅较大,最大的长约三尺,上面不刻字,而是刻上聚宝盆、摇钱树等,雕完后另用金色纸刻出吉祥单字,如“福”、“禄”、“寿”、“喜”等,在每幅吊钱中间,帖上一个字,4幅为一组,一般在室内悬挂,在新年期间,更增添欢乐热闹气氛。

拉花,以红、绿、黄、蓝、金、银色纸剪挖折叠,连接一起,吊起后呈现出花、叶、字、图等。用于新婚、舞厅、门市等房屋装饰。

贴花,以红、绿、蓝、黄等色纸剪成多种形式图案,贴于各种彩灯。图案多为戏剧人物,也有花鸟鱼虫。

以上剪纸,因受德州年画的影响,在花样上多取谐音,如“五福临门”,门上用5只蝙蝠来表示;“万代传流”是剪成一个葫芦伸出藤蔓挂着很多小葫芦,具有独特风格。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56号 邮编:253023 邮箱:dili8888@126.com 联系电话:0534-8985817
©2020-2021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15026974号